周圍的人有一種垢病我不是很喜歡。
也因為我不喜歡所以才被我說成是垢病。

台北市有很多的計程車,路上奔走的車輛裡計程車的比例高得嚇人,
也因為這樣乘客有很多的選擇。
所以常見的一種景象是當乘客在把手伸出去招車時,先看車子長什麼樣?
如果看起來車齡比較老舊、外型不是很新式、車不是很大台...
手可能就不會舉起來,等下一台更好的車。

這也許是人性吧。

但是有很多個人營業沒有加入車隊的老手司機,
也是認真經營、奉公守法、和藹可親、節儉美德(所以沒換新車)....
他們只是因為「人性」所以被淘汰(沒有淘汰也比別人吃力)。
我不喜歡這樣,所以我不愛挑計程車,總覺得要多給別人機會。


今天師父說:靈源寺是一條破船,汪洋中的一條破船。
我就突然想起了那個招計程車的事。
我向來不太懂怎麼問師父的意思,我總愛自己先想一圈,
師父才一句話讓我聯想了一大堆,串起了一個感想:

如果人們掉入大海,在海裡浮沉等待救援,
此刻來了一艘破船,一艘看起來破舊但可以運作的船,要不要上船?
會不會看船又髒又爛,乾脆等下一艘比較乾淨的來再搭?
我想每個人為了活命不管船有多舊都是巴不得快點上船。
這也是人性嗎?

--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海上載浮載沉的等待被救命,
大部份的人還是生活在都市裡選擇又新又大台的計程車。
那在海裡的是誰?苦難的人。
誰是苦難的人?知道自己在苦難中的人。苦難中是什麼?
六道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