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758086780199044  

我看完了大陸愛奇藝自製的節目「奇葩說」第一季,而且是整季看完。

我非常喜歡個節目!它不但是難得的題材,也是奇葩式的運作。

當然也還好有共同語言和文化接近的關係,能夠充分明白節目裡的每一段表達,

能聽得懂所有表達是看這節目必備的條件,不然你看不懂其中的高潮迭起和精彩爭鋒!因為這是一個辯論節目!

 

我本來是衝著蔡康永而看的,我欣賞蔡康永那讀書人的氣質,但那氣質和深度在我愛看的「康熙來了」是不多見的,

我很想看他不當主持人卻又能講話的節目,辯論賽的節目雖然有選手,

但身為團長之一的蔡康永在節目尾端為題目補充時的那一段短言,是我最喜歡看的!因為那正是他的深度和圓度,

同樣散發讀書人氣息的高曉松老師也擁有廣泛的知識背景,當然厲害的選手們,也同樣精彩可期。

 

清晰的邏輯運轉、快速的組織反應、犀利的辯論口才、冷靜的頭腦思路......這可是非一般人有的,

也就是我們做不到那樣,才能看到別人表現出高超水平而鼓掌叫好。

 

辯論賽給以別人先入為主的印象是理性的!如果我推薦這個節目給別人看,我身邊有興趣看的朋友鐵定不會超過兩個,

雖然在看節目時觀眾除了看選手們精彩的論點外,也同時跟著思考....但我不覺得這就完全是理性的觸覺打開而已,

其實到了後期,我反而覺得是因為感性的投入,才彰顯出理性。

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感性和理性是同等的,感性是基础,理性是深度,越是理性的,越令人刻骨铭心。

就連馬東主持人都能應現場感觸,率性的臨時同意彈性的小改變原本的節奏或規則,帶來整個歡樂,

所以這麼一個奇怪的節目類型,打動著我們的內心,重點不是刀光劍影後的輸贏,而是碰觸內心對應這世界的映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