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吃中藥......「藥好苦啊」每當有人聽到我這樣叫,
就很自然的都會接一句「良藥苦口」!
我何嘗不知道要接這句呢?其實我就是在等你們接嘛....真是屢試不爽、百試不厭。

這讓我想起了一首歌,就叫「良藥苦口」,出自日本「the d.e.p」樂團。
今天我就順便來介紹這張專輯「地球的病気-We are the d.e.p-」(台譯:地球生病了)。


(專輯封面)



普羅樂迷會將--The d.e.p--『狗狗鰻魚計畫』的焦點落在女主唱ビビアン スー viv的身上,但事實上我會對『狗狗鰻魚計畫』這個名字之所以充滿期待,其一是因為發起人─ 日本製作大將佐久間正英(Judy And Mary、暴暴藍)的前一個音樂計畫「NiNa」深得我心,更重要的是這次『狗狗鰻魚計畫』竟網羅了一個個人認為無比堅強、集八十年代New Wave首席樂手之大成的夢幻陣容。兩位吉他手分別由佐久間正英(他也是日本New Wave經典團Plastics原裝成員)以及當年與YMO齊名之New Wave電子流行組合「一風堂」的靈魂人物--土屋昌巳擔任,貝斯手則是以一手Fretless Bass彈奏名滿樂壇、最近還幫香港Beyond吉他手黃貫中個人專輯強力跨刀的前Japan樂團貝斯手Mick Karn,最令我驚豔的是鼓手一職竟是由自己十分鍾愛的Gota Yashiki出任──他雖然出身於日本Art-Pop/New Wave樂團Melon,但卻因與Soul II Soul、Bomb The Bass、Simply Red的合作關係而在英國樂壇深受矚目,更曾是九十年代中期前之Acid Jazz風潮的矚目名字之一。


    甚至從「NiNa」到『狗狗鰻魚計畫』,不難發現其中的共通點是佐久間正英同樣以一眾實力屬大師級的八十年代樂手形成樂團音樂主架構,再動用一名對青少年族群深具影響力/屬潮流指標的偶像女歌手擔任主唱(先是Judy And Mary的Yuki、現為ビビアン スー viv),彷彿佐久間正英正以此等概念打造一連串以偶像明星之現代形象予以包裝的八十年代新浪潮回歸計畫。

    不過千萬不要被這個陣容的「深度」嚇怕,反之在佐久間正英以製作「流行音樂」為出發點的前提下,『狗狗鰻魚計畫』在專輯「地球生病了」中,所玩奏絕非何等深奧孤芳自賞的前衛另類音樂,而是一首首結構紮實、質地鏗鏘的精美流行搖滾樂章。好比首支單曲專輯中第4首的”Mr. No Problem”就是透過Gota之細膩Groovy鼓擊與Mick Karn之彈跳Fretless Bass聲線驅動的爽朗Catchy作品,是可以讓你在原野上開懷迎風奔馳的那種感覺。而台灣歌迷則大概會對當中那些國語演繹感到親切吧!令人趨之若鶩的是,專輯中的第8首是唯一一首全以國語演繹的”Spider’s Life”竟得見ビビアン スー viv宛如當年Shampoo般的俏皮Rappin’演繹,而且毫不生硬,從此我們也不難體會到佐久間正英的製作功力所在。

    此外,中場帶點No Doubt式Ska-Rock韻味的中慢板作品第5首的”Run And Cry”(你可曾想過ビビアン スー viv的嗓音竟也可以因此酷似No Doubt女主唱Gwen Stefani!),另外運用低鳴大提琴鋪陳的典雅憂傷小品是第6首的”Frozen Tears”,以及開場第1首電聲橫流的Techno-Rock樂章”What’s The Question”,和第7首充滿可愛New Wave氣息的”地球的乖小孩”、第9首夢幻溫婉的抒情曲”太陽和月亮”,和最後以赤子溢的動人三拍子作品第10首的”想要Happy”情懷洋結尾,每首作品都具備了各自獨特的音樂性格讓整張專輯如萬花統般繽紛之餘,巧妙的是佐久間正英能運用ビビアン スー viv的歌聲作為相互之間的貫穿聯繫而不失整體性。

    有了NiNa與『狗狗鰻魚計畫』,不禁更加讓人期待佐久間正英的「八十年代新浪潮回歸計畫」第三部曲! (摘錄 fun音樂雜誌樂評 林哲儀)



(專輯背面)

地球的病気可以算是一張概念專輯、或音樂實驗。若聽膩了流行曲也可以換一下這樣的口味!
除了曲風和編曲的多元,三國語言的歌詞也是另一種趣味!
「良藥苦口」排列專輯第二首,今天特別翻出來聽,一邊聽一邊吃藥,哈哈哈哈!
主打為第四首「Mr. No Problem」,本想貼給大家看,但我找不到mv耶~怪哉!!
但我個人最推薦的是第六首「Frozen Tears」,曾經聽到哭了,
或許是聽得太專注入了情景,每一下的鼓聲都像在吶喊絕望,震碎我的心哪!

第八首「Spider's life」,既然是排第八,我一定要來說說印象深刻的地方!
那就是某次the d.e.p的演唱會,當此首前奏一下,圓圓叫了一聲「希臘咒語來了」
這首本來是準備裝酷不笑的表演,差點害主唱笑場....
(聽不懂哪裡好笑就算了~~實際上也只有我們自己懂啊)

the d.e.p除了此張ALBUM,另外有發行兩張SINGLE
分別是「Mr. No Problem」和「ITAI」
不過Mr. No Problem在專輯裡有收錄,相較之下「ITAI」更值得收藏,
日本當天發行剛上架就被我就毫不考慮的買下!喔耶~


相關連結
日本新力音樂THE D.E.P介紹 (左方可選專輯)


P.S VIV有畫過一隻「鰻魚狗」給我耶,
據說狗狗饅魚計劃這名稱點子是來自於日本舊時的卡通的一個角色「鰻魚狗」

但實際是怎樣的關聯,說真的我已經忘了....
以後有機會再掃瞄VIV的手繪圖放上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