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我蠻喜歡看「辯經」的,但中文的辯經非常少,即使找到了也因為所談經論內容我並無接觸過,導致許多名詞不瞭解而大部份都聽不太懂。

可是就覺得那個一問一答的節奏很吸引人...令我有機會就會多看兩眼....

2d12cc2003a60312984fb40ea8229083_550_363  

 

我之前有篇文章寫道,開悟既不是感性也不是理性,但在思辯的時候我想是帶著理性多一些(應該是絕大部份),這有助於學習和釐清問題!

雖然沒有辯經的訓練,但自我辯論倒還是有的,只是雖然自身化為正反雙方,但不及有別人來點破來的快速,畢竟同一個人就算化為兩個聲音仍有盲點。

就算是自我辯論、常常追根究底,仍有好處,就是訓練邏輯。思考和思辯還是有些不同 ..... 我覺得思辯很重要.....

 

 

辯經的目地,主要是破解見解中的缺,並讓人不盲從、不迷信,對真相能更深入的探討。

一直問為什麼?為什麼?打破沙鍋問到底,在「破」、「立」與「立」、「破」反覆之間漸漸篩除迷思,把心中不清楚的東西給逼出來。

 

前幾日我問某個老同學,「你不會質疑老師說的話嗎?」

他如我預想的反應,先出現了不可思議的表情,接著就要來跟我辯正,彷彿不可置信我會出此不敬大錯。

再不說清楚,他眼裡都快噴出火了,我急忙把要說的話說完:

質疑,不是對老師不信,而是對老師說的話有疑問,相反的就是很相信才會有疑問。如果不信任就壓根沒有疑問,都不信了哪來的問號。

初學者因為要建立大信心,一鼓腦外加全心全意的相信,是極其必要的,

但是當大信心已確定不再動搖時,要能自立,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各人,總不能師父領進門,還要一直領。

很乖的徒兒對老師的話照單全收,純真如往昔的聽進心裡,絕對不會犯什麼錯誤,可是若希望精進者,要從老師的羽翼下跨出一步,去闖蕩。這裡的闖蕩不是指離開老師,是拿著老師說的法,親身去驗證。

或許每個人學習的方式不一樣,我不能說照單全收的人是盲從,有些人就是單純的相信每句話,讓老師當靠山讓老師來照顧而獲得佛光照耀,但有些人卻產生依賴,像長不大的小孩,求得安慰卻很少精進。

其實是兩面刃,端看各人。  

我是會對老師所說的話產生懷疑的人,不怕誤會,因為我心裡很確定我對老師有大信心,我就是仗著相信老師說的「你得靠自己找答案,若走錯了師父會提點我」這句話闖蕩江湖。

師父說的話,如果我聽得懂且能理解,馬上就通了!如果沒有通,表示不完全理解,有懷疑的空間,老師也有可能「不是告訴正確答案」而是「方法教學」,那我將保留疑問,自己去驗證,驗證出來的東西就是體悟。

 

 
不是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世尊說「你要透過種種方式來檢驗我說的法,不能因為你尊敬我就承認所有我說的」

過去老師也有說過,都沒有問題才是問題,那是假的沒問題。

透過觀察、分析、試驗.....自己去實際經驗確認有沒有符合事實,有,才承認,承認的同時也進到內心,將不再只是表面的理解。

這是我與老師的學習方式,到目前為止很受用,愈是質疑,愈有信心,因為中間以證得來連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