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道德觀念和從小的教育來看,「誠實」是一定要的,就連小時候讀的寓言故事的寓意都告訴我們要做誠實的小孩,也絕不會有父母告訴孩子別說實話。沒錯!誠實實在是很重要,它表示真理;表示正義:表示真情;表示公平。但是長大後,發現在與人相處當中,反而有時不可以太誠實,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與感情,不是誠實就可以完全把握住的。
2-10.jpg


記得有次辦公室只剩三個人,同事甲、乙突然出現一點氣氛不協調的狀況,乙同事質問甲同事:「為什麼事情最後才告訴我?為什麼我最後一個才知道?」現場停頓了好久尷尬了起來,一直到我說:「噢~我也是現在才知道啦!一起說的啦!」才緩和了一點。但其實我早就先知曉了,可是說個善意的小謊話讓氣氛和緩也是很重要的,事後甲同事還向我道謝,並稱讚我的反應快幫了他的忙之類的。所以我一直認為,善意的謊言有時候是有必要存在的,當然要以不干擾事情真相為正,主要還是用於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就像我們常常隱瞞朋友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不外乎是怕人家難過或是想過多又大發雷霆,雖然好似不以真情面對,但有些時候,這樣的狀況卻是大家都認同必要存在的,為有如此情況才不會惡化,或是不會增加其複雜性。
雖然知道這是一定要的道理,但直腸子的我,還是在某些時候按耐不住藏在心裡的感受,在煞那間或是在事後,把對方當做能夠傾聽心聲的心靈伙伴而說溜了嘴,居然把心裡最真實的想法說了出來,不論是當場或是事後,往往不如預期的有好的回應,還是常常把氣氛給弄糟了。「那件事其實是因為你造成的」、「其實上一次你讓我很傷心」、「說實在的我並不同意你所說的」….眼看別人總是在我說完之後難過或生氣,換來的卻是自己的後悔,為什麼我要那麼急,為什麼我要說實話,為什麼我不繼續隱瞞,為什麼我老是笨在一樣的事情上面?沒錯,明明得到了那麼多次教訓,早就應該學乖了,但我還是不改誠實的本性,什麼實話或心聲都一股腦的說出來。
原來,不是事情過了再說就沒關係;原來,不是自以為對方可以為你著想就沒關係;原來,不是忍耐很久再說就可以得到體諒。這些關係道理我都知道,可是我大概也很了解自己,如果我不說出心裡的實情,可能我會更難過,也許我覺得應該讓對方知道,也許我覺得應該正視自己,也許我的個性就是嘴賤….不知道。而且越熟的朋友我就越誠實,非常的糟糕。
我得罪過你嗎?我講了讓你不舒服的話嗎?很抱歉我沒有忍耐住自己,但是出發點絕對不是惡意,我忘記了人有時不可以太誠實。而且我應該還是會常常忘記吧!請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