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最近常提到:「地方很好,但使用的很少」這件事。
"例子王"師姊拿大樹下(地點)跟老人泡茶(使用)做比喻,比喻的非常貼切。




雖然主要是在提點我們一個地方存在的需求及意義,
但我另外卻想到了自己不愛在道場做功課的問題。
問題就是我根本定不下心專心。

雖然功課很多種,我現階段最常做的是持咒跟唸經,
可是我只要坐在道場的堂內,做起功課來還不如在我家那個鬼地方心靜。
甚至沒有邊騎車邊唸的那種順暢。
原因是我一點也沒專注在經文咒語上,耳朵蓋不起來,外面的聲音都會干擾我。

尤其是公車和舊摩托車經過的聲音,敵手第一名,最容易讓我停頓的吵雜。
再來是講話的聲音,有時候是同學有時候是路人,但沒有公車那麼可怕。
比較小的因素是來自於跟我一同在堂內上課同修的聲音,
可能功課不同,節拍也不同,雖然影響較小但多少還是有點干擾。
當然功課還是可以完成,但我知道那一整堂是很不順暢的。

年初有段時間常常掛單,早上八點開廟門,早晨工作完畢之後九點到兩點之間,
常常都是我一個人,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可以不顧別人呼吸悶(因為沒有別人)
就大大方方的把玻璃門關起來做功課,
雖然公車還是魔音穿腦,但是經過玻璃門阻擋功力已消弱一大半,好爽!
掛單的晚上,大家都回家了,廟門也關了,做功課也很爽,那時候只會有兩種聲音,
一種是我唸的咒語聲,一種是水流的聲音(以前有個龍珠、現在有魚盆)
不過這種機會現在比較少啦!

雖然我很怕吵,但是如果是大家一起共修的時候,那又不一樣,
我又可以融入,一來是因為大家節拍相同,二來是合聲大過外來聲音。
總之現在個別上靜態功課的話,我會盡量把時間跟別人錯開,
結果出現很像憶君跟喻惠在幫我護關的畫面,哈哈,其實是他們做完了才換我啦!
但有時候真的是等回家再補了...(意思就是連續都沒在道場做到功課)

說來說去都是我的問題,為什麼別人可以我不行咧?
耳朵為什麼蓋不起來?我很沒安全感嗎?怕公車撞進來嗎?
喻惠那麼容易受驚嚇的人都可以專心,為什麼我就不能專心甚至靜不下來?
外面吵就吵,我幹嘛心跟著轉咧?
乾脆戴耳塞好了...................

唉唷~沒有善用好地方的人我就是一個。
還是需要在專注力、專心度上多練習下功夫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