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聽到聯合國要廢除中文繁體字全面採用簡體字的新聞,我滿腦子都是抗議的聲音。

聯合國主要通用語言是英(美)語吧,雖然還是會有中文的文件,但是有必要去規定用繁體還是簡體嗎?聯合國有去瞭解這樣做背後的影響和意義嗎?


當然跟著歷史的發長,大陸內地採用簡體字已經是無可改變的事實,全世界大概也只剩下台灣、北美華人和港、澳等地繼續使用繁體字,香港回歸大陸後當然漸漸的也被同化,未來可能只剩下台灣成為中華文化的最後堡壘。

但是並不是因為我身為台灣人所以固守著自己的文字,雖然我個人很不喜歡中國大陸只說自己是台灣人,但是的確我們是同屬中華文化,當我看著對岸使用著已經改變過的中文字,其實是心痛的。看起來簡體字筆劃變少好像是好事,對外人來說也比較簡單不複雜,但是這樣做完全破壞了中國字的意義和美感。

中國字是「象形文字」,從造字開始演變到今日的文字,每一個字所代表的意義以及藝術價值不是那些外國人可以了解的,如果大家都認為文字只是一個符號,那是不是乾脆廢除全世界所有文字只保留英文ABC等二十六個字母就好了?這樣豈不是更簡單。可是扼殺一個文化是多嚴重的事?保育團體為了某一樣瀕臨絕種的動物都會力爭到底,那就算全世界只剩下兩千萬的人口使用繁體字,也不可以去阻礙其文化發展。當然聯合國可以說他們只是為了內部文件的使用而統一為簡體字,並不是要干涉我們的文化,可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動作對於未來有什麼樣的影響聯合國有計算進去嗎?還是根本就不以為意反正別人的孩子死掉也不關我的事?

當我見到對岸使用簡體字的年輕人,已經都看不懂老祖先傳下來的文字,真是件傷心的事,古書古畫都看不懂,如何吸取古人先賢的智慧?如何做到文化的傳承?我實在很懷疑。繁體字雖然筆劃多,但每一個字都有他存在的意義。聯合國一個小動作背後的所帶來的傷害,是可怕的。就算只是作業方便,也不應該去做這樣的規定。應該讓各國文化自由的發展,自由使用屬於各國的文字,而不是硬性去規定。否則這個聯合國未免太幼稚了一點?就好像小孩子只愛吃糖不愛吃菜。

我堅決反對棄繁從簡,抗議聯合國對中文字的隨便處理態度,抗議!抗議!再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