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超會包裝自己,
不是指很會打扮,
是說與人應對時會把自己的言行舉止弄得很漂亮。
想帥氣的時候就表現得很帥氣,想聰明的時候就表現很聰明,
想要果決、想要大方、想要勇敢,就依依表現出那個樣子。
當然也不是說我本人完全不是那樣全都是裝出來的,
只是在氣勢上或在用詞上會刻意處理得更漂亮更完美一點。


雖然在外表上樣樣都表現的很好像個優秀的模範生,可是人很緊繃,
一直以來都這樣所以是一種「習慣」,習慣了就不覺得自己有在刻意,
不知道自己有刻意就會以為「我本來就這樣」,所以也不覺得有緊繃。

直到近一年,突然看清了很多從來沒真正了解過的內在,
抽絲剝繭才發現很多微小的細節,是從未注意過的,
原來我習慣把自己包裝得很好看...
而且為了包裝還做了不少的預習功課,
譬如我會預先想好所有可能遇到的情景與對話並加以沙盤演練一番,
功力高深到可以事先想好我要對答的內容和語氣,
最後就形成了我心目中所擁有的美好形象。
我的媽啊!!!現在看清楚自己的習慣後真是嚇一跳,有必要這麼累嗎?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習慣是很難改的,可是既然都已經看到了這個點,
又不能裝做沒看到,試著學習放輕鬆一點看看,
不要去預想那些應對,也不要害怕面對不完美的自己,
你說這樣就改了嗎?也沒有,只是有那麼一小丁點稍微的不同。

一開始會不習慣,覺得好像自怪怪的是不是頭腦混沌?
因為不去刻意預想應對,也就是不在這方面用力的使用心機,
人家突然問我一句我會突然答不出話來,因為我還沒想到答案,
把較多的反應和思考擺到後面去了,若是急著丟出一個回答肯定是爛答案,
好像人變遲鈍,又好像是人變笨拙。

這有點像玩電動裡的賽車,當車子偏向右邊很多的時候就會急著把搖桿往左轉,
往往以為已經偏得太嚴重所以拉回來時又用力過猛,變成又往左偏過頭,
最後變成在跑道上蛇行...
初學者幾乎是這樣,但經過多次練習之後,慢慢懂得怎樣才不會轉過頭,
經驗累積會讓控制的車子轉彎越來越順,減少撞牆和翻車的機率。
這就是要學會怎麼「拿捏」,人生中太多事需要拿捏了,偏過頭都不太好。

太包裝自己不好,雖然有心想要調整,但變成頭腦空空也不對,
所以還是要慢慢練習,最後才會拿捏得剛好,這是我要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