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常有人問我在外面上網的連線方式,我總是回答WIFLY或是偷接不知名的訊號。
雖然那是常見方式但是還是常有人覺得不方便,要是沒有馬上可以付費或是沒有訊號呢?
而且最近廣告打很兇的「遠傳3.5G無線網卡」那是什麼?
所以我今天介紹一下目前很夯的3.5G無線上網。




連線規格是啥咪哇勾我們使用者不需要知道,只要會用就好了!因為我也不知道。
譬如我們看電視,那些畫面是什麼東西經過CABLE線傳到電視裡又顯示出來?
管他的,不用知道,只要我會按搖控器會選台就可以了。

一般家裡面裝的ADSL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反正中華電信申請就來家裡裝了。
那手機上網呢,以前常聽到的就是GPRS,雖然還有很多人沒搞懂但現在都已經過時了。
ADSL申請下載速率2M,是目前普遍大家所謂的寬頻上網。
無線上網常走的是Wi-Fi ,譬如接到無線分享器傳出來的訊號或是台北市的wifly皆是。
wifly速率是512k,雖然不比家裡寬頻但是在外面偶爾要上線是沒有問題的,
只是地點有限,還是要看基地台的所在,雖然台北市中心大部份都有。不過不是那麼絕對。
而且一出市中心就半點訊號也沒有了,還要外加臨時購買時數的不便。
若亂連不知名的無線網路也要碰運氣不一定有,而且搞不好資料都被偷光了很恐怖。

3.5G(HSDPA)提供最高3.6M的傳輸速率,哇賽!那不是比ADSL 的2M還高嗎?
有些人想到此,而且又可以解脫線的束縛趴趴走,
馬上就棄ADSL投懷3.5G的抱抱裡,但是真的有3.6M嗎?(有些人都忘了看"最高"兩個字)

3.5G開通到現在速率如何?聽說跑在前面的開路先鋒一開始申辦後真的是在「飆速」。
那現在呢?來測試看看。


這支像滑鼠的東西是我的USB網卡。(就是廣告打很兇那隻)
放在我好久沒碰的電腦上拍一張特寫!喔耶~小白不孤單了!
為什麼選遠傳呢?沒有為什麼,因為我本來就是遠傳的客戶啊...
網卡裡面必須插一張支援3G的SIM卡,當然SIM卡也可以插在手機裡打電話!


網卡的外盒,就像是DVD影片盒一樣,出門攜帶可以就放盒裡。
(有次在背包裡一摸,以為我有DVD片忘記還百視達要被罰錢。)
而且是插USB,現在沒有電腦沒有USB孔的,幾乎任何機種都可以用!


接上電腦後會自動安裝,不需要再用光碟裝什麼趨動程式了浪費時間。
開啟連線就出現這個畫面,確定收到訊號之後就按連線。
(有時候讀不到要重開連線或是重新插網卡,超怪)

早上十點多在內湖瑞光路測試一下,這裡可是很多的行動商務人士呢!
這麼多人搶頻寬結果會怎樣?(以下使用HINET測試速率服務)

嚇死人的龜速!我的媽啊,才兩百多K。似乎只比電話撥接快了些而已,
連比較慢速的寬頻512都不到一半。

好吧!只好當作這附近真的商務人士太多了,只有這個理由可以安慰自己。
其實運氣好時也是會出現1M的時候。(有圖為證)


我在家測試(復興北路),大概晚上十一點或十二點左右,平均速率是五百多K。
其實我並不是太在意速度的快慢,本來就會有種種因素影響頻寬,
最重要的是讓沒有網路的我不用找網咖!更不用臨時無法處理事情。
雖然慢沒有關係但是連線十次有九點八次不能上Flickr讓我非常的不甘,
只因為這一小點讓我感到不划算(跟別人在意的不一樣~哈哈哈)。

所以3.5G是好或不好呢?見人見智。要視需求囉!
真的需要帶著NB跑來跑去的人只要可以上線MSN或收信就好了吧,
應該沒有人在外面還要下載BT等音樂或影片吧!
這時候3.5G真的很好用,吃不到3.5G會自動降低吃3G,
吃不到3G會再降低吃GPRS或2G。
所以號稱:只要手機收得訊號的地方就可以上網。
不過如果都是在固定地方上網,尤其常下載東西的朋友。ADSL穩定多太多了!


可是3.5G網卡一定要插USB嗎?滑鼠也要搶、外接硬碟也要搶、相機、讀卡機、列表機通通都要搶,哪有那麼多USB接頭?本來方便又簡明的NB最後還不是一樣變成八爪章魚!

所以其實網卡有其他選擇:

這是Express介面,直接插在電腦上,只是會突出一點點頭。
但其實他是雙用的,如果臨時換一台NB沒有Express也可以改接USB。


可是很多人使用舊款NB沒有Express只有PCMCIA插槽怎麼辦,
網路上找可選購PCMCIA轉換套件。
不過我個人不喜歡電腦旁邊硬是突出一塊,雖然少了條老鼠尾巴但是手腕擺放不便,
所以我還是選擇USB接線的方式。

使用心得:
連線速率大起大落,真的非常不穩定。
隨便換地方換電腦都可以用,很方便,常常拯救沒有ADSL的我,有時還可救難別人。
沒有要趴趴走的人別趕流行!ADSL就夠用啦!想要無線...等更進步更穩定吧!

未來還有更厲害的WIMAX,雖然我們現在都可以在路上看到體驗車,
但還沒完全的來到消費者面前,以後有再來嘗試。
以上分享完畢!還有問題再MSN吧....



(以上兩張BandLuxe C100 無線網卡的圖是引用Flickr裡Angelo Su的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