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因為都頗早起床,突然覺得應該去拍一下我家社區的公園,
這個公園陪我長大,有許多印象深刻的故事在這裡發生,
當然跟時間的改變也陸續都有被重整過,好幾處景象也跟我小時候不一樣了,
以前的,沒拍照留戀,現在的,趕快去拍總可以吧.....


這是一個小小的三角形公園
他的地理環境是在商業區中間的一個住宅區中間的公園...(這句有點饒舌)
可能也因為如此,不同時段會有不同的樣貌,
早晨是比較社區性的,退休者或老人家居多;
中午是比較商務性的,上班族和勞工居多;
假日是比較家庭性的,小朋友和寵物變多;
晚上則是比較感性的,聊天的情侶也變多。




早晨的運動時間,其實很多公園都有被充分利用,
以前愛玩通宵,天亮之後不管走到哪個公園看到在運動的人,都會想一起加入,
(馬上想起瑋瑋,哈哈哈哈)
這裡也不例外,長期以來以成為這個社區居民的運動和交流之所,
除了廣場上已經成形的團體活動,周圍也四散各種個人運動的景象。




前方有著大片葉子的是麵包樹,麵包樹會長很大顆的麵包果(比鳳梨還大)
麵包果可以食用,拿來燉煮排骨湯很不錯,小時候我們就有這麼煮過,
反正麵包果熟了就會自己掉下樹我們就去揀,
但是後來好像越來越多人知道麵包果可以食用,我長大後就很少看到有掉下樹的...

麵包果其他還有什麼料理我就不是很清楚,大概是跟一些瓜類的烹調法類似吧???
麵包樹葉算大片,小時候都會撿來當扇子....哈哈..

這叫什麼花??我忘記他的名字了...
在台灣很常見,我們這的公園裡以前很多(現在變少了),
我小時候都會摘下來吸花汁,甜甜的....
不過我吸多了會頭暈,我曾經懷疑是不是有毒之類的被人誤以為可以吸食??
但是當學校校外教學時我看其他同學們也都各自知道這種花可以吸花汁...
可見各家家長都有教育過,是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事....大概是我多疑了。
(長大後查資料也的確很多人都說他們小時候都吸這個甜甜的童年)


另一個廣場
但是在我小時候,這裡是一個溜冰場....我還有溜過呢!!!
不過溜冰不太盛行之後,整個空間浪費了好些年沒什麼人使用,後來才改成一個廣場!!

溜冰場的小故事就是:有個男孩在這裡跟我說要送我回家,我說不用了那麼近,
然後他就告訴我一個關於沒有送到家門口看對方進門會出事的故事,
從此以後我若送人家回家,我也喜歡送到家門口最好是看對方進門我才離開.....

再來有一區是遊戲設備區,有溜滑梯之類的設備,當然這些設備跟我小時候的不一樣,
都換新的了....總類也不盡相同,但是盪鞦韆的位置沒有變,小時候的鞦韆座是輪胎...

鞦韆的小故事就是: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有次同學在盪鞦韆,我幫忙推,
結果沒有弄好,不小心鞦韆撞到同學的膝蓋,結果劃了一道口子還縫了幾針...
當時還鎮重其事的到對方家裡賠罪,真是對不起。

公園中間有一塊區域都是樹,樹下的地是三個壟起的小坡,(照片看得出來有小坡嗎?)
現在看小坡是沒有什麼,
但是小的時候對我來說那個坡很大像小山...(因為我一直都很矮)
騎腳踏車飛奔來飛奔去,爬上又爬下,感覺好像很厲害的越野車選手。

明明我就住都市~為什麼我的阿貴是登山車而不是公路車?自找苦吃的原因是?
現在連想起來,一點也不奇怪,原來從小到大我幻想的境界是這麼的越野...哈哈哈...

以前女孩子玩什麼跳房子???跳那種格子真的有點無聊...我都跳另一種格子...

這有什麼好跳???當然不是用腳跳...是用腳踏車...
以前的路沒有這麼漂亮,旁邊也沒長草,石頭的縫隙更大更不平整,加上路是S型,
騎過去不小心就會輪胎卡石縫摔個狗吃屎,所以這種格子比跳房子刺激多了...

雖然是社區型的小公園,不像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但也有一些高樹


「松柏長青」、「松竹梅歲寒三友」中國人最愛的松樹這裡也有...
小時候聖誕節要做美勞作品,我還要幫大家帶已開花的松果...

已開花不是指真的開了花朵,是指已經成熟木質化鱗片打開了的毬果...

啊有松果就會連想另外一個愛松果的傢伙

就是松鼠~~哇哈哈~~小李的好朋友....
他的臉剛好被樹葉遮住了,沒辦法,整個公園的樹都是他的遊樂場,
來來回回跑很快,我追了五顆樹才拍到這張,遮住臉就算了啦~不管了~
比較有趣的是...這麼小的公園又在市區裡~怎麼會有松鼠???
我猜大概是以前有人放生吧?可能生態環境足夠生存~他活得很好,
是大家熟悉的小鄰居...

公園的樹上有三四個這樣的小房子
不知道是給松鼠住的?還是給小鳥住的?附近的鳥也很多...
最近早上都是他們叫我起床的....五六點天剛亮~就吱吱喳喳吵個半死~
大概吵半個鐘頭之後就會變安靜~大概是都飛出去覓食了...

(突然覺得圖中的角度...好像我爬很高拍的...其實還好啦!!!)

公園裡還有種香蕉樹
但是上面掛了個垃圾袋有礙觀瞻,幹嘛不給他處理掉?

等我湊進一看...原來是要保護樹上的果實~長得很不錯耶!!!!讚喔~


公園裡很多各式各樣的椅子讓人休憩
早上是吃早餐、看報紙和整理上班文件的好所在

到了中午就變成上班族午餐的地方,感覺很不錯,
我有好幾次也都想來公園用餐...

除了用餐,也是社交的場所

圖中麵包樹下人們踩的位置有被架高,但是早先不是這樣的...
原本大家都是直接踩在土壤上,所以樹根邊的土都被踩得很硬,
現在這樣架高我覺得很不錯,或許會有利樹木的生長...
而本來放在樹下的石桌被搬到別處去

搬到旁邊的石桌==> 是好幾年前想約大家來泡茶的地方


最後回到一開始老人家們運動的小空地~現在大家已經解散了~
這麼小的空地是社區活動的場所,什麼中秋晚會或是演奏會都會在這裡辦,
不過我都沒參加過~跟社區很不熟...
雖然很不熟...但是我讀專科的時候一度這個公園差點被拆掉要建立體停車場,
因為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又是商業區),停車位真的是大家的困難...
可是相較於更多的停車位,公園的意義更重大!
反正市區大眾運輸發達應該鼓勵大家坐公車或捷運才對。
當時我還從泰山飛奔回家聯名簽署反對改建停車場...哈哈...現在才有清晰空氣..

這個小空地也是有小故事的:國小三年級在這裡被我爸臭罵了一頓,
因為我把手上的垃圾當玩具玩,拋到空中等垃圾落下然後一腳踢遠,
自以為踢很準很厲害...結果惹來一頓有關「公德心」的教訓!
從此我就不太會亂丟垃圾還會反過來教育同學,公德心在那次真的印入我心。


看一張俯視圖吧~~這就是水泥森林中的綠色!

多多利用吧!公園是社區中重要的大功臣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