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是要來寫清境之旅的,但是剛好有其他的感想就先插撥一下。
前幾天有人說,如果他有我一半的好脾氣就好了,所以我就想了一下我的脾氣....

什麼時候開始我變成別人認為的好脾氣了?自己都沒注意,
回想起來可能要感謝好幾位朋友給我上的課,他們犧牲和平、產生恨意,成就我的學習。
特別是LEE,雖然他沒有跟我說過什麼,但我仍然發現了問題的所在,找到相處之道,
已經好幾年前但現在還很受用,說是當頭棒喝並不為過,也必須這麼驚醒才能改變自己,
否則我和那些直言直語甚至帶來壞脾氣的人也都一樣,
畢竟我也是火向星座,整個就很火....


雖然現在脾氣收斂許多,但老娘有時候還是會為小事抓狂起來,所以也仍在學習當中。
但我也想分享一下關於發脾氣的看法:

大部份會發脾氣的原因常見就那幾種

1. 不如意
《我希望事情會這樣發展但是沒有;我期望他這樣做會更好但是沒有》
這根本就是排名第一名,大家都知道但大部份都做不到,
要對不如意的事不在意,真的很難,但這一點上我進步最多,
以前我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希望別人照著我認為對他最好的方法去做,
雖然出發點是為他好,但卻讓人家受傷了....
當我明白這一點,才開始會將「道理」和「方法」分開來看,
我們都認為自己的想法和道理是對的,但很少去改進自己的方法。
希望別人照你的做,只給壓力但找不到改變別人的發法,不怪自己就怪別人,
方法錯就已經傷害一次,接著很不爽就發脾氣,傷害第二次,
原來要別人照你的意思去做要如你的意,是一件「二次傷害」的事,
我們都不希望去傷害別人,但是不如意的時候就會忘記給別人的傷害,
我的學習的方向就是將別人放在自己的前面,
以盡量減少傷害別人為頭號要件,然後放下擔心並真正接受別人和你並不是同一個個體
雖然遇到相同狀況仍然會懊惱或是感到可惜,但不會發那麼大的脾氣,避免二次傷害。

2. 感受跑前面
《他講那句是什麼意思是指我怎樣怎樣嗎;我知道他不是有意的但我還是很氣》
這種幾乎屬於對人生氣,比較少是對事情生氣,
來自於對方的言語或行為而心裡感受到很不舒服。
不管對方是有心還是無意,當下只要那句話或那個表情,稍微不夠好就會感到不爽,
這一點理性的人比較容易控制脾氣,因為理性的人「感」跑在「理」後面。
我的學習方向就是以總括來看這個人,減少在單一話語文字上著磨過久,
如果有時間思考就企圖瞭解對方想表達的重點不要讓負面的文字反覆在腦中擴散
沒時間思考或是根本想不到對方有什麼正面的表達,
不爽的話語一出現就盡量忍耐不要將脾氣發出來,可以有脾氣但不要射向對方,
忍耐是第一時間的好方法  (與上段所說「盡量減少傷害別人為頭號要件」相同)
事後待平息再看看是否需要為自己的道理去反駁,平息再說才不會火上加油,
也有多的時間可以找到對方較能接受的說詞來說服對方,何樂而不為呢?

3. 我就是直
《我只是說話比較直,我本來就這樣.....;溝通就是要講清楚,所以一定要讓他知道》
直不是壞事,但如果控制不當會讓壞脾氣跑出來,
跑出來的不一定是自己的壞脾氣,也有可能是別人的壞脾氣。
自己造業就算了若還害別人造業就不好了,哈哈哈!
直是屬於要拿捏的,成事或敗事就差那麼一點點,也很不容易。
我也是一頭直衝衝的獅子,還在學習中,目前沒有什麼心得,
但是暫時會以「說話放慢」或多傾聽他人的方法來做練習....

4. 其他
因為突然突然很不舒服懶得寫那麼多,就以其他代替。反正就算是常見也很多原因啦!
不管對方來者不善或是無心之過或是根本無對錯之分,發脾氣絕對是傷人傷己的,
雖然發脾氣也會有讓事情更好的情況,但那畢竟是少數。


脾氣也可以練習的
1. 不傷害別人的心
2. 理解和體諒對方的心
3. 忍耐的心
4. 接受個體不同
5. 語病要抓自己的不抓別人的
6. 表達不搶先、不搶對
7. 知道什麼是沒有助益的氣話
8. 吵架是溝通不是比大聲或比看誰比較有道理
.....(其他各自列啦)

如果你比較理性,來得及思考,就從練習理解對方和接受個體不同開始,這樣練習比較快!
如果你比較感性,情緒很自然,就從忍耐和不傷害別人的心開始,這樣練習比較快!

最重要的是氣完之後或是根本氣不完的話,你該怎麼想?怎麼去消化?
有的人不是沒發脾氣,是有氣但沒發出來在心裡詌譑,
也一樣啊,對方沒聽到不是體諒人家喔,如果沒有消化掉自己也會內傷。

我也不是真的好脾氣,我前陣子還想跟人嗆聲呢!
只是我已經開始練習了,生氣次數減少了一點點這樣罷了,
甚至可以向別人學習,
有個觀摩對象可以知道當遇到同樣的事時你和他想的有什麼不一樣?
偷偷告訴大家,我的觀摩對象其實是小元啦....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