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乎每年我都會在博客來買至少一次書,為了節省運費我會累積半年以上的購物車一次結帳,
(如果同一時期太多想要的隨便一選就超過五本那就另當別論可以馬上結帳)
這不包含自己逛書店和在外面偶然碰到的購買。
其實我的書不算多,問題只是來不及看。
最近比較有自己的時間所以就開始把那些排隊老半天的書一一解決,
然後發現了網路購書的一項風險.....




上半年在博客來買的一堆書的其中有一本
「當光亮照破黑暗:達賴喇嘛講「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這兩天終於輪到閱讀這本了,我忘記當時為什麼要買這本書,
大概只看見了「當光亮照破黑暗」這幾個字而忘了後半段的書名,
以為這是在講自性和無明之類的內容,也沒機會先行翻閱(因為是網購翻不到)。
結果現在看到一半才發現我整個看不懂,完全超出我的範圍,
實際上此書的內容是以兩部以上論點相左的參考書來做辯論與分析,
內容之艱,距離我十萬八千里遠,這次是踩到地雷了!

玩電動的人當他買了遊戲片回家玩了之後才發現這片遊戲不好玩或是不會玩,
就會將此稱之為買到地雷片。(因為沒玩過就不知道好不好玩~算是賭運氣的一種)
所以網路購書有時候也是類似這樣的,因為不能事先翻閱,偶爾也會踩到地雷...
雖然我是個小心的人,為了不浪費我的金錢也是會有各種比較的方式,踩到地雷的機會很少,
但畢竟不是百分百,像這本看不懂的書就如地雷爆炸般的光亮照破黑暗....
這就是網購書籍的風險,千萬要小心。

前陣子Alice隨身攜帶了兩本在香港買的流行雜誌,
逢人就塞給人家看,盡量讓每個人都翻閱一遍,動作非常之好笑讓我印象深刻,
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這樣才不會浪費,花個幾百塊買的雜誌若多點人看才划算....
這真是有道理,我也想效法。
當這本被我確認為看不懂的書出現後我就想學Alice一樣借給別人,減輕浪費錢的罪惡感,
但是....這種書可以借給誰啊?他不像流行雜誌人人可翻閱,一時也想不到適合的人。
總之....我...買到一本...很不划算的書...(至少現階段是這樣)

丟到一邊...
再回頭繼續看小元借給我的南懷瑾與彼德聖吉.....


p.s 文中所指地雷書或不划算的書,是指我買到不適合我閱讀的書,超出我能理解的範圍,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