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大概是我的鬼月。
有個人惱了我,但在這裡不想說明白是什麼,找個代名詞暫稱為鬼,
因為我老在鬼擋牆,一直在撞壁的感覺,
說是鬼月不為過,因為我將近有一個月的時候都在惱這個人,
這個惱不見得是氣惱,也是懊惱也是煩惱,總之一整個惱。


其實這鬼並沒有一直出現在我面前,但不知怎麼的我倒是時常的想起他,
躺在床上睡不著也在想,跟別人聊天也在想,看電視也想、看書也想、上網也想,
想著他的問題、想著他的心態、想著怎麼幫他、想著怎麼解決這個惱人的事。
該死的和平主義思想就開始作祟,做什麼事都要顧慮到他,
偶爾還出現餿主意說是另做門面只單給這個人看,想默默的改善他,
但又怕火燒房子還要灑水救火,仔細算起來鬼問題已經徘徊了一年,
結果不但改善不了對方反倒是我自己先起火燃燒。

看連續劇裡的負面角色,我心想,天啊!這不就跟他一樣嗎?
讀大學中庸裡的君子之道,我心想,天啊!他不就是小人嗎?
在道上聽長輩提點,我心想,天啊!他修為到哪裡去了?
然後我的不滿情緒就開始高漲,接著我的話語越來越多,
比平常更容易加入和別人的交談裡,我開始也會數落鬼人的不是,
把對方的缺點加以分析再高談闊論,講得頭頭是道,
到後來不知道是真的在罵人還是只是在發洩我的不滿。

鬼月也有過完的時候,惱了一個月,也覺得自己太超過了,該喊停了!
他的問題是他的問題,知道就好,何必追著他跑?我瘋了!
如果改善他的因緣不在,我老抓著不就是白癡嗎?
道理都知道怎麼這次就給他忘了,整個月迷途在鬼霧裡...

不想在多費唇舌了,不想再追著他的鬼話跑,也不想一直說他的不是,
好言相勸不是唯一的辦法,和平主義老鬼也不適用,容量更不是沒有限度,
到最後變成必須自我檢討,為了老鬼把老娘給賠進去,打壞自個兒的君子行徑,
實在不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