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因為去年去台南協助88水災的資訊傳遞時,對縣長蘇煥智大有好感,所以有follow他的plurk。
也因為這樣在之前就從他plurk知道了「老牛的家」!
當時心裡很感動,想說有心願意花錢辦這樣一個情感事業,深深觸動我心。


農業立國的社會對耕牛存有感恩之心,很多農家子弟會被祖宗教待不吃牛肉,牛是種稻者的恩公。「老牛的家」有點像是牛界中的安養院,對於已經年老不再下田工作的退休老牛可以在這裡被照顧,而不是辛勤一輩子最後被宰殺變成牛肉乾成為口腹之物。

園區內設有牛舍、管理室、解說室及病牛隔離舍,對老牛可以做妥善的照顧在此頤養天年。而且不是使用納稅人的錢而是採募款方式,南部很多鄉親都非常認同老牛之家,願意出錢出力回報老耕牛。

上星期很多媒體報導雲林的老農梁平先生,高齡七十五歲很難再好好的照顧他的水牛「牛牛」,有一些牛販找上他想買他的水牛,他擔心被宰殺不願賣牛,後來聽聞有「老牛的家」特別跨縣市去看看環境,確定可以妥善照顧牛牛才點頭答應把牛送去安住。
離別的前一晚,梁老先生非常不捨,天未亮就爬起來去牛舍看牛,隔天老牛似乎也知道要離別十分不願意走,梁先生只好邊哭邊溫柔的安慰牛牛....


厚...這個新聞因為不只一家媒體報導,我是每看一次哭一次...
即使我不種田也未養過牛,但這其中深厚的情感是很能體會且直接打動到心裡的!







(隔日再訪)


蘇煥智說,當初開設「老牛的家」就是想讓這些辛苦一生的役用老牛,免去被屠宰的命運,有一處終老的去處,如今証明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相對的近期也有另一條話題新聞,就是苗栗縣大埔的奪地事件!
圍村 封路 挖田 毀稻.....
雖然我不清楚當初官民是怎麼談的怎麼會變成縣府可以"依法執行"?
但我想說的是,在這些來龍去脈不清楚情況下(我是說我不清楚),
不論對錯,縣府的做法也實在太令人心寒。
當我看到畫面鏟除那些水稻的時候,我心裡想的是種植人的心力以及綠油油的生命...
看了覺得心裡很不舒服,難道官員沒讀過書嗎?不知道粒粒皆辛苦嗎?
我不太相信沒有其他解決的辦法...



我覺得地方政府應該要有更貼近地方人民的心,不見得是要有多麼好的建設才能獲得人民認同,情感才是最真誠也最能打動人心的要素,如果在小地方不尊重天地人,又如何能知道你的建設是有多用心在為民著想?
這是感受問題,不是利益大小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