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一篇文章的標題叫「社群網站與中國:與你想像的不同」
這句話說得好!如果有逛過內地的網站大概就可以知道,
充斥著在"範圍內"的內容,這在內地很嚴重是不用說~

一般民眾的聲音也是有,但都是無關緊要的事,
如果民眾要討論比較有深度的話題,有很多的代稱,
外來的人不做功課不見得看得懂。
看得懂的...不知道是誰說的...




我的網路觀察發現
即使是在在台灣的網站,
有部份言論看似沒什麼奇怪,但我可能心比較細總是在很微小的地方感覺怪怪的,
雖然沒有證據,但我總懷疑是共匪來的...持續觀察...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有個名詞叫「五毛」(內地特有的指稱),
雖然真的奇怪但要五毛並不會給一塊,
五毛是一種職業,一般指受中國行政機關雇傭或指導,
以網路發表評論為全職或兼職的人員。
既然是"專職"還不認真嗎?
當然很認真,而且假裝是一般民眾的想法,假裝很客觀提供另一種看法,
而且裝作是各國的網民,就在各國網站發表評論。

內容包含極廣,絕對不會只是來台灣說說政治議題,
文化、藝術、財經、流行....什麼都有。
韓國、日本、美國...應該都是五毛"國外部"的重點業務。

譬如很多人看了許多網路分析文之後,
以為google之前退出中國其中包含的原因是超越不了百度,
我不敢說一定是,但很有可能這就是一例。

更呆的是台灣媒體,近年來大量報導"找資料來"的綜合新聞,
有時候根本不是很清楚狀況,也不見得會真的去採訪,
在網路上找資料就全部「一同參考」進去了,
最後報導出來的內容....角度有差啊....

雖然不能說網路資訊就是有問題,畢竟大部份都是很真實的呈現,
但有些時候使用時,還是要多長一顆心眼,自己去感受,
如果什麼事都人云亦云,豈不是很容易受到左右,更何況還有五毛網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