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四月開始到五月,公司各部門都變得好忙好忙...
雖然各部門間並沒有太多密切的合作,而是各自業務量增加,
但畢竟在同一層辦公室,營造出來的氣氛可以說是整體一致。


所謂的一致是指那愁雲慘霧的氛圍,
綜合原因包含
上面交待突然奇來的業務更多更大
人心不定導致人事流動,陸續有人不幹啦!
勾心鬥角導致氣氛不和諧,也影響人事完整性。
專人不事專職,亂調動人事,讓人離開原本的崗位改做不擅長的工作!
中高階層者不敢對上溝通只能向下施壓,當超出負荷鐵定難以美滿。
......等等一大堆...

最苦的就是主管級的人物了,畢竟身份上就是得承擔一些責任,
不像一般職員只要把手上的事做好,有些壓力可以不用管。
我就看主管們每天都笑不出來,憂愁到一個不行,當然口氣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偏偏底下的員工又不見得每個都屬於貼心下屬,很多時候口氣差反而增加衝突。
再加上混亂時大家只顧保護自己,沒有人願意吃虧做很多吃力不討好的事,
各部門間或人與人之間彼此間互相幫忙的情況就很少,每個人都嚴守界線,
說好聽一點是不逾矩,說難聽一點是自私。

但在這種環境下,我意外的發現我的狀況非常好!(至少這個階段是如此)
有別於以往,在這種忙到八隻手都不夠的節骨眼,
除了事情多到做不完,還要面對主管的施壓及不和悅的口氣,還要小心外部的勾心鬥角,
大家都在抓狂的時候,我居然完全沒有發過任何的脾氣,不耐煩指數低到我都嚇到。
記得前幾週有連續幾天被蚊子攻擊,害我睡不好非常抓狂,
但蚊子這種小事可以搞得我抓狂,工作居然不會?這不是太奇怪了嗎?
完全跟不上公司目前最流行的「不爽」和「憂鬱」。

而且這次要訣並不是當旁觀者,而是當參與者。
以前可能以為要不陷入混亂就是要跳脫原身份做另一個觀察者,用旁觀的角度去看事情,
這樣不但比較客觀且一切的混亂便與我無關,超脫在外,動不到我。

但其實這段時間我覺得我更像是融入在混亂裡面,在混亂裡做整理。
主管在混亂時,我協助處理成條理,而且是在我手上的工作裡去達到這樣效果。
底下在衝突時,我協助處理完成事情,而且是在我手上的工作裡去達到這樣效果。
其他單位有人在耍心機時,我小心踩到地雷,而且是在我手上的工作裡去達到這樣效果。
所以一切好似我沒有多做什麼事,只是做我原本的工作,但又多少增加了一些順利。
而且完全不會改變我原本的角色....
一樣不會影響情緒但卻是有別於跳脫在外的另一種體會,反而參與在其中。

特別是忙翻了的這兩週,狀態很好耶,從來沒這麼好過!
好像"氣勢"很強,有無往不利的感覺,
想做什麼或要推動什麼事都可以達成.....哈哈哈哈....
希望這種好運可以維持久一點,不要兩三週就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