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非常愛吃潤餅卷,每一次吃完,都會忍不住想微笑,大概是因為吃到好吃的東西而感到滿足。我沒辦法形容出潤餅卷的好吃所在,不像其他東西,例如咖哩可以說是有濃郁的香味或是生魚片壽司的清爽口感。潤餅就是把簡單的食材切絲包在麵皮裡一起咬,就像冷的大雜匯,聽起來似乎不怎麼吸引人,但是我實在覺得非常的好吃。
2-12.jpg



往年,每逢清明節,家族就會團員在奶奶家包潤餅卷吃,當然食材都是奶奶或長輩已經準備好一盤一盤的,各人只要把自己的喜好酌量包出自己的潤餅就直接吃了,隨意自己怎麼包,像我就不喜歡包成又粗又大卷,我寧可包小一點以便多吃兩卷。現在因為生活步調與以前不同,也不會一定每年都來包,有點可惜,不過我還是很開心家族有承襲傳統民俗的習慣,畢竟現代人對於民俗已經不是那麼樣的重視了。 


潤餅卷原本叫做春卷,唐朝即有立春日吃春餅的習俗,杜甫詩句:「春日春盤細生菜」。《四時寶鏡》也提到:「立春日,食蘆菔、春餅、生菜,號春盤」。春卷又稱「潤餅」,我小時候都還叫他春卷,但不知道何時開始,大概是為了要跟包碎肉用油炸的春卷分別,現在大都叫潤餅不叫春卷了,或是乾脆取中間叫潤餅卷。 


自從民俗在現代漸漸模糊後,誰規定一定要在清明節吃潤餅?或是一定要在端午節吃肉粽?現在不管何時,一年四季隨時都可以在外面的攤販或店家買到各種時節的節令食品了。每每經過攤上寫著大大的「潤餅卷」三個字,我都會忍不住佇足停留多看兩眼,曾經有幾次,明明就剛吃飽,但看到潤餅就按耐不住自己,硬是買來吃,吃不完又撐死,由此可知我是多麼的瘋狂愛著潤餅卷。 


我不是刻意去想已故的祖先,但也許是清明節的傳統食物,每一次吃潤餅的時候,我真的不禁會去想到中國人重視對祖先的緬懷與傳承的尊崇,幾百年幾千年的脈脈相傳,從這些節氣時令帶我感受到歷史的深遠時空,有時候會天旋地轉的彷彿從頭走過一遭,身為中國人的驕傲會突然由心而發,會有股浩氣在胸膛前徘徊,不自覺的都會抬頭挺胸起來。當然你可以覺得我這樣形容有點誇張,我也承認我一向是想太多的人,不過我真的有如此感受,下次你偷偷觀察我的表情,也許就會發現我吃潤餅捲的時候,瞳孔真的會放大喔。 


吃潤餅也是有技巧的,如果是自己包,切記不要包太粗,以免咬沒兩口就皮開餡散;如果是買外面現成的,最好馬上就吃掉,以免菜汁搞得皮皺發爛。總之,不管你的潤餅是喜歡豆芽菜還是蛋絲,是肥肉或是叉燒肉,加油酥蔥還是加香菜,麵皮薄還是厚,一定記得要灑上花生粉,最後再撇上一道蕃茄醬將餅皮黏住,大功告成。喔~~~這麼好吃的東西,怎麼能夠不去喜愛呢? 




p.s 圖片提供:「阿母的潤餅」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