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可曾昏倒過?我不知道有昏倒經驗的人是多數還是少數?不管是因為身體虛弱或是一時的病況導致,昏倒總是很危險的,尤其是身邊沒有熟人的時候。

2-22.jpg
印象中我有三次的昏倒經驗。第一次是國小二年級,在操場升旗,大概是中暑或中熱衰竭,總之我就昏倒了,不過大概不到五分鐘就醒過來了,因為醒來時大家抬著我都還沒到達教室。那次第一次知道原來快要昏倒時最好先蹲下來休息一下。雖然已經知道了卻沒這麼做過,因為到了國中,年輕氣盛愛逞強。國中一年級某日朝會,因為下小雨所以在走廊朝會,雖然沒有酷熱來襲,但我還是感到熱浪從身體裡往外翻滾,一直冒著冷汗,但逞強的我一直到了眼冒金星都還是直挺挺的站在那裡,果然沒多久就眼睛一黑昏過去了。不過這一次時間很短,大概不到一分鐘就醒過來了,而且愛面子的我因為感到發窘,一醒過來都還沒完全舒緩就跳起來說我沒事了,還一副很有精神的跟大家有說有笑,其實我還有點天旋地轉哪!真不知道當時是怎麼想的,這也沒什麼好顧及面子的。不過這一層是我再長大一點之後才想通的,所以第三次還是一樣愛逞強就又昏倒了,國二也是一樣碰到小雨在走廊朝會,那次真的很神奇,我們班在我之前有兩個人昏倒,隔壁班也有一個昏倒,我還在想說為什麼大家都在今天昏倒,才一想完就換我了。一開始也是眼冒金星,可是我一直到眼前一片黑啥也看不見的時候,還是站在那,心想只是頭昏眼花沒什麼,自以為站得住但其實才怪。結果這次感覺更丟臉,因為同時太多人昏倒搞得大家都在看。
那三次之後我就沒再昏倒過了,可能因為年齡稍長,就自然會小心一點,就算有天旋地轉的前兆也會先蹲下來或是趴在桌上休息。不過除了嚴重疾病的昏迷以外,我對於昏倒一事覺得最可怕的是在沒有熟人的情況下昏倒在外,我試想若剛好在人少的街道躺上好久都沒人理或是洽巧碰上歹徒劫走財物,那真的是無能為力。
除了外來狀況之外,我覺得昏倒也是有技巧的。為了避免自己跌入更糟的環境或是撞擊到頭部,千萬要把握昏倒前的一秒半鐘。無論是貧血、中暑還是營養不良等等一般昏倒情況,在要倒下之前是會知道自己要昏倒的,雖然在掙扎當中可能有時間的長短差別,但在失去意識之前的一秒半當中你可以決擇自己要倒在哪裡?是要向左倒還是向右倒?垂直跌落還是向前撲倒?為了安全當然不能讓自己掉入大水溝或是撞擊到路邊機車或桌角等尖銳硬物,以防溺斃或是外傷。最好是倒在身旁的人身上或是倚靠牆壁等來減緩下墜之勢。盡量不要以後腦勺直接撞擊地面,那也是很危險的。
當然一般人並不是常有昏倒的機會,更不要說都一定能在昏倒前抓到自己要倒的方向,但保護自己是有必要的,所以說昏倒也是有技術性的並不為過,技巧就在那昏倒前的一秒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