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症候群,從字面上來看,就是在某一段時間內,有一群人就像追隨流行的速度一樣,產生了同樣的病症。例如流行性感冒或前陣子爆發的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同樣的名詞運用,在很久以前就有個說法叫「星期一症候群」,為什麼是星期一?那並不是一個病症的名稱。來由是很多的上班族和學生,他們在放完了週末的假期以後,感覺輕鬆還不夠就又要開始上班上課,導致星期一非常無力,精神不好,甚至到了星期日晚上就會開始憂鬱隔天的開工。因為這樣的狀況發生在收假後的第一天,所以有了「星期一症候群」的這個說法。
我的前一個工作,因為搭配合作的關係,固定有某周刊的一整頁版位,每一周的星期二都必須要提供一大篇周刊稿,這個工作後來落在我和同事乙的身上,我們說好輪流一人寫一周。聽起來一個人是隔一星期才寫一次,似乎不是多麼困難的事。但我和同事乙的工作內容並非需要寫稿,更不是什麼專業的編輯人員,輪了幾次之後開始感到痛苦,一來很難想出每一週要的內容,二來還硬是要撥出好長的時間寫稿。最後咱們兩把周刊稿看作是整星期裡最麻煩的工作項目之一,一到星期二就可以聽到其中一人抓狂似的喊著「天哪!今天又要寫周刊稿了!」。我們索性就稱這樣的狀況是我們的「星期二症候群」,因為只要一到那一天,心情就會自動開始煩悶起來。
過了很長的一段合作時間之後,我們與週刊的關係也劃上句號,當時真有種解脫的感覺,已經好久都沒聽到什麼星期二症候群的事了。不過最近換了工作,這個名詞又再次浮現在我腦裡,只不過星期二換成了星期四。
2-23.jpg
新的工作剛好每逢星期四就要想出十幾個以上的短文案,一開始看到這工作覺得簡單無比,只要想幾句不用太長又可以吸引人的句子就可以了,隨便想也容易想得出來,我估計五分鐘就可以搞定。結果第一次,我想了一個鐘頭,第二次想了二個鐘頭。而且我相信這個時間一定是隨著次數成正比增加。因為同樣的幾樣產品要每每都換新的文案,總會想到窮盡。才幾個字就要花上我若干小時,實在很可怕。一到了星期四,我就開始鬱悶了起來,就算做別的事也一直謹記著還有麻煩的文案沒想完,心裡就無法踏實,還會像以前一樣喊著「啊~又到了想文案的日子」。名副其實的『星期四症候群』。
一星期哪天最快樂?以現在來說,星期五最快樂,並不是因為隔天放假而心情輕鬆,只是單純的因為…星期四已經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