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媽媽還搞不清楚VCD和DVD的差別的時候,同樣類似的許許多多問題也在這個時候困擾了許多的人。

坐在計程車上,我與司機沒有閒聊,很安靜的聽著外面的雨聲,走了一半的路程,司機先生出現一個很不好意思的表情而開口打破了僵局。「小妹妹啊!請問你知不知道數位電視或數位相機?數位是什麼?和原本我們用的有什麼不一樣?」

他一問完,我就知道他那不好意思的表情是打哪來,而且還稱呼我小妹妹(雖然我的確看起來娃娃臉),我猜想他可能滿腦子疑惑許久,如今碰到一個”小妹妹”剛好問了比較不會沒面子。我試著向他解釋原本傳統電視所收的訊號是類比訊號,現在新開發的是採用數位訊號,數位訊號畫質比較清晰,而且可以使用網路傳送…至於數位相機,也就是說以往照相是顯像在底片上,現在改成用數位檔案來存取畫面,因為數位資料可以即時運算,因此可以馬上預覽所照的畫面,現在照相不用裝底片,而且還可以自己輸入到電腦裡,照片檔案可以存檔也可以燒到光碟裡用電視看,即使是要洗成照片也可以,可以說是非常方便。

怕他不了解,一樣的內容每再答一次我都會再以更容易了解的方式解釋。總而言之在我們來來回回的對談當中,我都盡量以簡單的方式做回答,反正我也不是什麼專業人士,我也只是剛好比他們早一點點知道的一般的使用者罷了,礙於車程,我也在下車前做了一番剛好時間長短的解說,雖然司機先生好像似懂非懂,但相信我那非常生活化的說明可以解開他一丁點的疑惑。

也許就在這個傳統與數位交替的時代,很多爸爸媽媽級的長輩來不及了解,不是不學習,是他們很難去理解那些先進的科技怎麼會一下子就闖進生活裡,不像我們可能因為年輕所接觸的機會多。就像我可能還要教姑姑怎麼寄EMAIL給他在美國唸書的女兒;或教舅舅如何調整數位相機的設定;去百視達也會看到有長輩詢問店員DVD和VCD有什麼不同;就連我教我媽幾百次的電腦,她還是很害怕會因為按錯一個按鍵而電腦壞掉被我罵,而連開機都不會。

我相信有很多很多的人和司機先生一樣,他們不知道怎麼開始去了解,也不好意思到處問,更沒有時間從頭到尾好好研究。在這樣一個交替的時間點,也許產生了許多的害怕與不安,就像我自己剛開始一樣,不安於自己跟不上別人的腳步,害怕工作中會因為不懂而被淘汰。所以這個時候懂的人要比平常有更多的耐心和熱心,因為這些人只是比較幸運有機會比人家早一點懂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