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弟的關係我們家養了一些鳥(主要是太陽鸚鵡),牠們都是從小就給人養大的,所以其實和人很親近。牠們會自己飛到人的肩膀上或頭上,如果你吃東西他們也會想來跟你分一杯羹,如果你不理牠牠還會哭鬧,如果突然把他放在一邊人跑掉,牠還會在後面追深怕你不要牠了,跟他講話他就會側著頭聆聽。最有趣的是他喜歡跟人一起睡覺,只要站在人的肚皮上跟著呼吸起伏,牠就會睡著。


如果沒有養過還真不知道小鳥也可以這樣與人親近,以為只有貓或狗才是一般最貼心的寵物。不過也因為這樣,我突然想到兩三年前已經死掉的一隻九官鳥。

表弟拍的

外公養的一隻九官鳥,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在了,九官鳥會講話,他會叫很多人的名字,當然也包括我的名字,也會叫人家接電話,更厲害的是還會學我媽罵我弟的一長串碎碎唸。以前每年回鄉下都會跟小鳥對上幾句,但是到後來幾年,我常常忘記要到後面花園看一看牠。

昨天我其實想到牠還難過的哭了,我想到牠好孤單。養了二十幾年,也許在鳥界來講應該算是長壽吧,牠幾乎跟我年紀一樣大。這麼多年來,牠都在那鳥籠裡從來沒有被放出來過,想一想也不曾見過牠在籠裡跳上跳下,也許牠已經不會飛了。不管天氣冷或熱、下雨或刮風、那個鳥籠都掛在花園,最多怕風吹雨打而加塊布而已。和其他動物不一樣,小鳥一輩子都只能站在那竿子上,不能坐也不躺,就站在那站了二十幾年。越想越難過,其實孤單到很可憐…

人如果關在家裡不出門,好歹還可以看看電視、打打電動,沒事找事做無聊一星期都還可以,但如果把我關在一個房間超過一、兩個月我可能就會抓狂。只要這樣和九官鳥一比較,我就覺得我的生命真是幸福很多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