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謝小黑從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就一直是一個聞到煙味就受不了的人,
他會皺著眉頭,手掩著鼻,似乎在大聲告訴旁邊的人他討厭那些的吞雲吐霧。

幾年前他認識了很多煙霧的新團體,他在新團體裡生活得很自然很投入,
落差太大了,我很好奇的問他,怎麼現在旁人抽煙你沒有任何反應?不難受嗎?
他淡淡的回答我說「習慣了」。
然後我發現這個問題是白問了,因為想要待在一個地方,很自然的是入境隨俗,
當然是讓自己融入團體,很少會為了個人喜好搞革命,融不了還破壞感情...



後來,我也在這團體裡,也開始被煙霧包圍,
過去雖然身邊也有友人會抽煙,但大部份的人都會互約煙搭子走遠一點去抽,
「不好的東西盡量不接近」一向是我的準則,但我從來沒有像這樣投降過,
我跟謝小黑一樣,因為要融入所以不逃開,有點可笑但還是接受了,
但是我沒有習慣過,一點也不會習慣,仍然會頭昏腦脹聞了不舒服,
然後滿懷禮讓,覺得既然不是殺人放火有什麼關係?

最近又開始看到有新朋友偶爾在臉上閃過的為難表情。
這才想通,這不是我一個人沒關係就ok的事,這是一個值得重視的現象。
主題並不是討論抽煙好不好或是要不要抽煙,
抽煙不健康這是不用討論大家都有共識的知識,
要不要抽煙這也是個人行為,自己行為自己負責的理論區塊,反正不犯法健康自己決定。

但是別人呢?如果你的行為會影響別人呢?而且是影響著別人的健康呢?
願所有的眾生快樂、安全...像母親護念她的孩子....願眾生無身體的痛苦無精神的痛苦...
我在念慈經的時候,腦海中浮現了抽煙的畫面,我們忽略了最常見的事,
如果時常散發著慈心,即便是不起眼的小事,也總是能先想到自己以外的眾生。
修行因為在修自己所以觀自己,但是慈心可能是觀自己以外,
有利之事先放到別人身上縮小個人,看到別人的需要而不單單只是祝福而已。

騎車的時候,當我的前方有路人,我可能會從他的周圍經過,
如果位置窄,就算過得去我也會停下來,減少近距離的擦身而過,
如果寬到過去很容易我也會放慢速度讓路人知道我有看到他。
雖然我保證衝過去鐵定不會A到人家,
但還是不想讓路人心生被擦撞到的恐懼,要過不敢過的害怕,
通常這時候我後面的車就會趕過我咻咻咻的飛快過去....
路人的驚恐表情我總是在這時候看得最清楚,踏出去又縮回來的腳步彷彿在跳恰恰...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很少人想得到呢?難道騎車或開車的就不曾當過路人嗎?

採摘植物的時候,也盡量小心翼翼的選擇適合切口的地方,雖然不見得對植物都懂,
但往往有人隨手的摘取或剪枝最後導致該株植物成長不平衡最後變得不健康,
尤其是那種為了自家門口的方便把整顆樹砍倒的故事,我都覺得我和那顆樹一起在哭...

為了方便到是底是方什麼便?為了喜好到底是誰喜誰好?
不管是對人、對動物、對植物或是對大環境,
太多太多生活裡讓人忽略的小事都讓我們忘記公德心這件事,
是的,那天D姊講到「公德心」這三個字我才想起來,
過去讓我時常在睡前思考的問題其實就是公德心,
說慈心不見得有人知道,但是公德心應該在小學的生活倫理(社會)裡有教過吧?!?
我想做這個,持續的發揮公德心,也想拉身邊的朋友一起來實踐。
抽煙是最常見的....我想從這裡開始告訴......

可以抽煙,但有辦法的抽,請愛護你的家人和朋友甚至旁邊不認識的人...
(除非你一點也不想愛護別人,但如果是這樣我怎麼會認識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