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記錄什麼時候
不記錄給誰
只記錄我寫過





xx:

上星期你問我,是如何讓自己學習目標(道路)可以那麼明確?
「我怎麼知道?」我沒這樣回答,但腦裡第一個反應是這句話。
造就目標的起因應該每個人不一樣吧?

說實在的我也不敢說自己有多明確,只是目前為止沒有值得懷疑的岔口,而且不管走不走得到至少我相信這是我最想要也需要的路,只是希望可以持續走下去。

但未來怎樣我也不知道,我不愛信口說大話在前面,只是按照我的意願直接去做,有做到就有做到,我只是期許自己不要停止這顆心。不一定是道心,任何的心都是這樣,可能是個性謹慎,不可能因為心情好就亂發心。既然有發起過的心就不要忘記。

你說你好像沒有像我那明確的目標,只是覺得這樣很好就跟著走,走著走著也真的覺得很不錯,可是當別人一問你到底為了什麼,你有點茫然...

可能吧!你一生到目前為止,不曾吃過什麼苦,日常的喜怒哀樂也是一般眾人皆有的生活,人生不用什麼大起但至少也沒大落,不曾在谷底待過,可能比較難體會為什麼學習(修)目標是這麼的重要。苦到底的人為了尋求生命的出路比較容易深切的把這條道路看成是拯救他的浮木緊抓不放。

恰巧今天在另一邊上課時,那裡的老師提醒少部份人員,不要再為自己不足進步找理由找藉口,能走進來學習是多麼的珍貴...坐在後面的妹妹(突然一驚~在說我呢)你們以為他坐在這裡上課很容易嗎?他想來上課也沒吃飯就來了。上次拍出一朵小蓮花(清淨能量的比喻),你們知道有多難得嗎?他是在五濁惡世裡長出來的小蓮花啊....

本來提到我是有點害羞但沒想到講到後面兩句,我好像把過去經歷看成是另一個人的故事,居然被其實就是自己的"那個他"感動到。真的很不容易,到底怎麼走過來的?

過往經歷在那幾秒鐘又重新Review一遍,是的!這就是我確立道路的起因,可能不只如此但絕對是個導火線。我深深感激過往的痛苦,如果沒有那些苦惱又如何能找到今天的方向呢?

但不是每個人起因都一定是苦過才知道,有的人是看別人苦而起了悲心,有的可能是突然因緣俱足。別人怎麼會知道是什麼,只能提醒要盡快確立目標,因為若沒有深刻的心,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下就怠惰了或飄搖到不知道哪裡去了,為了不浪費寶貴的時間和生命,最好清楚你要的是什麼。

以前有個長輩跟我說,學修不能急!慢慢來...但不是不急就可以不督促自己,這裡的慢慢來是指一步一腳印,不是永遠都"明天再來做"。

有時候真的愈急愈沒有,愈想搞不清楚愈是搞不清楚,硬要想可能想到都是別的。不如放輕鬆(不是把問題丟掉),先肯定自己現在在做的。

環境沒有逼你就已經在做豈不是非常好嗎?和過去相比不是也比較喜愛現在的自己嗎?路已經在走了,只是前面的路看得不是很清楚,但不代表你剛走過的是歪路,你要找把眼鏡看清楚前面的路,但不要害怕就以為走錯要往回走。

每個人都不一樣,別人畫一天就畫好的路線圖你可以花七天畫,(不要學別人一天畫好結果畫得亂七八糟),只是終究要畫出來,不然你怎麼按圖索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