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不會突然有一天,我也跟他一樣?

今天在捷運上,隔兩排的地方坐了一位中年男子,很快的他馬上被大家判定為「精神異常」的人。因為他開始自言自語起來,而且是大聲嚷嚷的那種,可以看得出,他的世界裡只有他自己沒有別人。
他對著只有他一個人看得到的景象在對話著。「你給我兩年的時間,我一定可以讓這件事有所轉機,只要給我兩年...」「你以為你很了不起嗎?你這樣對我你會死得很慘我告訴你@$!&*%&@#!$&...」到後來髒話越罵越難聽,從他嚷嚷出來的話語中,我個人猜想他可能在工作上受到主管的刺激,因為刺激過大造成精神的失常而且走不出去這個惡夢裡。當然這只是猜想,實際狀況沒人會知道...
我絕對相信壓力過大或激烈的刺激有可能剛好觸碰到爆發點讓人精神失常。還記得金凱瑞演的「一個頭兩個大」那部電影,我在當時看得時候還覺得這劇本想得真好。就像我們看社會新聞,有的人情緒過不去而做出失控的行為一樣。輕則也許類似酒醉,發發小瘋睡了一覺就回到正常;重則可能喪失心志就再也回不來了...
我想起了我專科的一位女同學,前兩年的時候還一切正常,跟我一起住在宿舍又同星座,常常在一起相處。直到三年級的時候一切都詭異了起來,他開始講一些奇怪話,而且是跳躍式的,上一句和下一句毫無關連,全都零零碎碎我拼不起來他到底要說什麼。更恐怖的是她漸漸開始不是在對我講話,我常常發現他的眼睛不是看著我。有次我一進門看見他又在一個人自言自語,我忍不住問他你在跟誰說話,他說房間裡有一男一女兩個小朋友再跑來跑去。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在傳統故事裡,觀音菩薩或是什麼神仙旁不都會站著一對金童玉女嗎?難不成我同學開了天眼看得到鬼神了?當然事後越來越確定他有幻聽和幻象...他已經從一個正常人變成所謂的精神異常的人,他休學之後就再也沒見過他了...不知道他現在怎麼樣?
妙就妙在這裡,這些人並不是一開始有這些病徵,他就和你我一樣的正常,平常也是一起打鬧說笑聊心情,但有一天你就發現他不是他了...這種事情的發生誰也料想不到,連當事者自己有轉變他也不會有感覺。
也許很多人跟我一樣常常在外面碰到這樣的人,不知道大家是怎麼看他們的,是厭惡還是害怕?我覺得好可憐,也許他們也不願意,而且他們的家人也不知如何面對並且生活在一起?未來的事沒有人知道,現代人的壓力是以前人的好幾倍,很難講也許下個月我旁邊的朋友又會有人變成那樣,也難保自己未來哪天不會變成那樣....只是看什麼時候不小心觸碰到那看不見的開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