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跟一位親戚長輩掛完電話,本想再睡個回籠覺,卻滿腦子「人生是苦」睡不著。
只好上blog自言自語一番,畢竟電話裡有說有笑的氣氛還是難掩一種無奈感。



話說我個人看待到目前為止自己的人生,說實話是個幸福。
幸福到如果問我一樣的路願不願意再走一遭,我會說我願意。
不管怎麼看,快樂的事總是比不快樂的事多很多,
即便是不圓滿的事在我身上也似乎不是那麼嚴重,
家人不和:我覺得我跟大家都很好啊,別人不合也不是跟我不合。
窮途末路:一碗陽春麵的故事我也不是沒上演過,能屈能伸,好壞皆可活。
反觀美好的事反而多到屬不清:
四肢健全、親愛家人、友皆善類、知書達禮、能想能做、吃喝玩樂、遇難有援、心有所向...
我真是不知道幾生有幸得來的好福報,雖有部份的不圓滿但我頗滿意目前的人生。

我從家人及親戚的身上,看到了一些比社會版還要社會版的故事,
不管是因果還是業報...什麼說法都好,看起來就是可憐。
他們心中生不如死,可是又得不到善知識引導,
身體上承受的苦痛要卸下,除非生命走到盡頭。
甩不掉的惡夢,替代不了的難受,這世界上這樣的人還真不少,
跟他們相比,我又更顯幸福及美好。

雖然我如此看待自己,也覺得世上美好的事物多於歹事,
但仍感受到人生是個苦,那個苦不是單指生活上的不開心、悲傷、恐懼、憤怒...等等,
還有廣泛所說的生、老、病、死苦,而且無論是如何幸與不幸之人都會經歷。
尤其是「無常」,無常很容易了解,它會變化,這個變化不能控制,
然後我們便會對其執著,然後痛苦。
就算有人能夠以智慧洞察無常的因緣,解開了心中的苦,也仍免不了身體上的苦痛。
更不用說大部份的人都是身心同時吃苦的。

嚴格來說,生活不苦,苦的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