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玩遊戲有很多種,flash game、pc game、online game、web game、TV game、pocket game...雖然都是game但玩起來是不太一樣的東西。(以下順便記錄感想)



兩年前因為FaceBook上的寵物遊戲PetSocity拉了一堆朋友一起加入可愛風的社群網頁遊戲,因為大部份都是認識的人,所以馬上就對照出每隻寵 物的行為都像極了玩的人本身的個性,有的人比較在意裝扮,有的人比較在意空間感,有的人很敢做買賣,有的人很會囤存延緩享受,有的重自己看爽,有的人重與 人交流....太明顯就是玩者的個性延伸,我覺得很有趣,馬上告訴別人,大家也認為的確是如此。




所有遊戲裡我唯一不清楚的就是online game,看我大忙人就知道是不可能去碰online game,可是過去我曾經有三次還是四次在找工作時被介紹或是被看到履歷而有機會在遊戲公司面試過,再加上我在網路還不是很普遍化的時代曾經短暫的管理過遊戲網站,也曾經接過小小case是為webgame增加社群人氣,以上大多是靠著「亂掰」走天下,我自己知道沒有真的投入進去不算真的瞭解那一塊的世界。跟別人對談時其實是很不踏實的....

雖然以「其他事情更重要」與「沒有時間」為由一直排斥接觸,但有天發現一位同事居然是遊戲咖,我決定不恥下問向他請教,問了一些過去一直不清楚的疑問,他說「厚~來玩就知道,明天剛好是xxxx遊戲公測開始第一天,你直接下去摸一下就瞭解了」,受到知行要合一的刺激我就被說服在老大不小的年紀返回去和年輕人廝混看看...



結果我就加入了國產遊戲聖境傳說的行列....
oh~my~god~ 線上遊戲真的是會讓人沉淪的事啊!
像我自制力這麼高的人,都不得不承認「會被吸住」,因為我假日都排滿滿,唯一能玩的時間就是下班後,除非加班不然回到家都一定要上線摸一下,因為我是有目的進來的,所以也不能只是玩,遊戲外還要做功課!不懂的名相,規則的來由都要給他搞清楚,還有各種系統和美術設計也少不了要觀摩一番...XD 說實在花了好大的力氣,體力很快就累了!滿三個月就毅然決然的停了!能夠撐三個月也夠久的...要不是人生太短暫時間不夠用,不然真的很好玩願意繼續...只是沒完沒了的online game不適合忙碌的人拿來當作休閒活動。

不過也因為online game,看到躲在網路背後的人們是這麼的「直接了當」的表現各種個性,因為看不見摸不著也不認識(除非是親友團),人家說在沒人看的時候所做的行為是最真實的表現,這一點也不差,人性的自私和以大欺小的驕傲行為,血淋淋的在線上遊戲裡看得很清楚,可以說是社會縮小版。



像我也是從新手開始,用功補習才趕上進度,所以自己是過來人,到最後一個月我幾乎都是回過頭在幫等級比我低的網友或是解答一些新人的疑問,玩遊戲而已嘛!要開心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對線上遊戲改觀了,很抱歉以前都以為是學生沉迷的幼稚遊戲..我錯了!!! 非但不幼稚也不是無腦,過去已知的問題是因人而異...

有人說,那不要玩線上遊戲,改玩pc game(單機)不需要與別人比較,也不用趕時間,這樣就不會那麼累時間綁很緊了,有空再打開可以當休閒活動....
非也!非也!不要忘記「遊戲反應個性」,以下我舉兩個pc game告訴大家,像我這種個性的人,還是很累的...



模擬市民3 這是知名的經典遊戲!既然知名又是經典那表示他有他成功之道,有機會當然要觀摩看看是怎麼個成功法(就像tv game玩惡靈古堡會得心臟病但我還是要見識一下)。

一開始我就設定與我相近的角色,因為這樣就不用花心思去模擬與本身落差比較大的角色節省時間和力氣。但果不其然...我的角色很快就在他的人生裡有許多的煩惱...



窮個半死,賺來的錢馬上就花掉,三餐不按時進食,而且不會煮飯、永遠只穿同樣的那一兩件衣服,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晚上太晚睡早上起不來,每天睡眠不足,上班很認真但不想上太久,假日如果沒事在家亂摸一會莫名其妙一天就沒了,如果有安排活動也會覺得好累沒有休息,到了星期日晚上就會感嘆明早就要上班,然後去圖書館借的書也沒時間看完,朋友一兩位就好也不想交太多朋友覺得沒有時間在那邊搞社交,家裡東西壞掉也不想花錢修乾脆花時間自己修然後搞到出門都遲到......哈哈!玩了一小段時間之後我就覺得超好笑..什麼玩遊戲,根本就是把我一樣的生活搬過去而已嘛!模擬市民就是模擬我自己吧!雖然嘗試要打破一樣的輪迴,但跟真實人生一樣也不是太容易...哇哈哈哈...



另一款ANNO1404(大航海世紀1404)是背景在15世紀左右歐洲開始興起航海版圖的時代,換算中國年代差不多是明朝(因為1405是鄭和首次下西洋),遊戲就是從發現的新陸地上開始建設,從農業到工業再開始有貿易,根本可以說是管理一個國家。

由這種遊戲可以看出自己絕對不會是大人物的料,像我這種保守性格又有和平主義傾向的人,發展經濟的速度可以說是慢個半死,甚至有時候會不想擴充,覺得一個小村莊就很像天堂幹嘛還要搞成一個了不起的帝國?但不這樣不行不然遊戲進行不下去,要管得可多了!人口、生產、物流、建築、外交、軍事...一不小心就會經濟失衡,領地就會在管理者無能情況下禍國殃民,此時還有敵軍來犯根本就是內憂外患顧不來...手忙腳亂整個城就鋒火連天...
這是"遊戲"嗎? 好累啊!



那些電玩高手是有什麼樣的特色可以讓他們這麼持久甚至還成為職業玩家?哪裡來的時間、精神和體力啊?看他們多穩定~我多緊張~差好多...


如果不講電玩而把遊戲兩個字更廣泛的來看,我對於把生活裡許多事都「遊戲化」的看待感到很有心得,能活得較有樂趣,更喜歡這個世界。不過這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