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65989161_4fbfeb70a9.jpg  

大家常說,邪不勝正,好人總比壞人多。基本上人們還是相信希望、相信光明,這個世界上充滿美好的事物。話雖如此,但我有時候還是覺得「仇恨」太多了,隨處可見。

「仇恨」不是好或壞,它就是個負面能量,或許可說是「執著」+「情緒」的產物,而且不是說壞人多仇恨,好人就沒有仇恨。仇恨常常就佈滿在我們身邊,可能你的好朋友,你的家人就帶著仇恨,只是我們沒想到那是仇恨罷了。

說仇恨可能聽起來離很遠,覺得是電影裡殺紅眼的那種才是仇恨,但是加點討厭,加點生氣,加點在意加點不甘心...很快就會煮出憎恨濃湯,稠狀的那種。

別人不按照你想法,就不爽
別人跟你走不同的路,就不對
別人不相信你,就生氣
別人不幫助你,就記仇
別人立場跟你不同,就敵對
別人看了不順眼,就討厭

似乎程度還不到仇恨,但那是基底,有人會自動加乘上去。不要以為那是少部份的人,其實我們身邊就不乏這些人,尤其在團體裡面非常容易看到,譬如同學圈、朋友圈、同事圈、大家族、村里民、政黨、國家....

看哪個上司討厭或哪個同事不爽,接下來就會影響工作的判斷力,重心已經不是在解決事情上面,而是怪罪別人。「這事做不成都是他搞出來的」「為什麼他不做要給我做」「剛開會他故意針對我」,心情上的不高興連帶著腦袋想的不是怎樣做事情會更好,而是跟對手計較,想他的每句話,看他做的每件事,挑出所有對手的毛病。然後團體裡的小圈圈就開始分化。

為了鞏固自己,就開始分自己人和敵對的人,只要是自己人就多熱絡,敵對的人就做什麼都不對,這裡面完全不用道理和分析,只有感覺爽不爽,如果自己人裡出現意見不同很快就會被排擠,然後自己人的大圈圈或小圈圈就會越來越穩固,這就是一個熱血、一個力量,大家做一樣的事,喊一樣的口號,團結的不得了。

本來熱血是好事,團結是好事,但是如果是來自人云亦云的小圈圈,每個人都不自己思考,被帶動得情緒上漲,放大對方的過錯,漸漸的不再有開放的心胸聽近別人的一言一句,越來越仇視對方,別人說的做的一定都是陰謀和詭計,只有自己人才是對的。

台灣政論節目也是這種可怕的產物,當然不能完全說都是不好,有的來賓也還是盡可能客觀的分析,然後就被激動的觀眾罵,因為他們不要聽分析,他們只要你說對方多可惡就對了。漸漸的溫和的來賓不講了,符合收視刺激的來賓變固定班底。觀眾分不清楚,聽他講很對,聽他講也有道理,看大家好像都是這麼說,原來事情是這樣!對手真是可惡啊~馬上義憤填膺大罵幾句,放話給親友應該怎麼投票。這時候誰管他其他政績條件和實力。如果有人跟你看法不一樣,馬上就要跟對方爭論,完全沒有溫和討論的空間。而為了減少衝突,民眾已經習慣"自己人才聚一起",就此關在圈圈裡惡性循環。

本來我們都崇尚民主,但我最近幾次體會就開始想,如果圈圈劃很大的時候,這個民主也讓人有點擔心,會不會變成是仇恨型民粹在影響民主?(不過這是另一個岔題~先略過)

從討厭加溫到變仇恨,這不是很常見的事嗎?
好像大家都是這樣,當遇到不是風平浪靜的時候,如果你不選邊站,你就是特立獨行的人,如果局勢更糟的時候你不選邊站,你就是圈與圈外面的邊緣人,孤立的感覺很多人會害怕,那邊緣人也集合成一圈好了?哈哈哈...就別再圈了吧!能站穩自己的立場不受別人影響的已經很不容易,他們知道圈來圈去是不必要的。

遇到意見不同時,可以爭取也可以禮讓,不管是誰的意見到最後總是可以看出好壞。
遇到心機不好或是有理講不清的人,我們可以注意也可以避開,不一定要對著幹。
遇到不合理的傷害,我們可以適當反擊或是公開他的惡行,不一定要私下報復。
遇到不高興或不爽的事,我們可以抱怨也可以不喜歡,但別讓心中憎恨越加越深。

保持自己心靈的健康,比跟別人爭高低還更重要。
只要心裡有仇恨(或長期憤怒或強烈不甘心),有多少人跟你同一鼻孔出氣都是沒有用的。
只會讓自己更傲骨,容易看很多事情都覺得不夠好,看別人缺點的時間大過看優點的時間。
別人說「可能是這樣」,你會說「一定是這樣」
別人「評論一件事」時,你是「評判一件事」

我有時候也會發火,也會評判,但過了那個氣頭後也會緩和下來,盡量把注意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面。
我身邊也有很壞心眼的人,我也不喜歡對方,只要事情有做好就不易被人家抓漏洞攻擊,大不了就是遠離,也沒什麼好怕的。
我也有跟別人曾經鬧翻,打死不相往來的對象,但只是避開衝突,心裡並不想去怨恨別人。
給別人多一點的空間,也讓自己多一點寬容,或許我們看到失望或氣死人的那一面,但人家或許還有其他面你沒有去體會。
我的方法就是要看見自己的情緒,察知自己正在仇視人事物。因為很多人是不知道的,一直以為自己在講道理講正義。都沒發現心裡那強大的負面能量正對著別人發出敵意。

我也很怕被排擠,但我要勇敢的說不,我不要跟一些身邊的朋友一樣,不如己意就發脾氣,自己的感受最偉大,還要一直抱持著與別人敵對的態度看事情。

仇恨真的讓你的心不健康,這跟人好不好或想法對不對都沒關係,好人心靈也有生病的時候。就像我和身邊的朋友一樣。這個世界還是很美好,只是我覺得仇恨好像多得有點嚇人。或許這就是人性,但我仍然希望或許透過教育透過民風或是什麼契機,能再減少一點再減少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