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899.jpg  

我對古老的東西一向是比較捨不得,如果古董桌裂開和新買的Apple Mac掉到地上,前者會讓我更加心痛。

這次回西螺,腦海裡一直浮現街角的一間小廟,網路搜尋高手(就是我)發現網路上沒什麼這間廟的資料,但這是一間上百年的老廟,不管什麼東西能經過上百年的時間留到現在都是非常難得的,我不忍有難得的東西沒人知道,所以決定寫點東西記錄下來(雖然我也沒什麼資料)。

太元寺,其實今年我才第一次踏進去,從小到大每年都只從門口走過,因為要拜拜都是到比較大的福興宮太平媽那邊,但是這間太原寺離阿嬤家非常近,幾乎可以說只離100公尺而已(等於是住隔壁的鄰居)。如果阿姨沒有提起我壓根不知道裡面主祀觀音菩薩,而且是這街上的主要信仰對象,一直以為那是私人宮廟也沒特別注意。

IMAG0897.jpg  

廟看起來太新了!裡面的玻璃和油漆可說是閃閃發亮,或許沒有人會發現他是間百年古廟,而且我過去一直對西螺(特別是這一區塊)相關歷史發展都有研讀過,也不曾聽聞,網路上很少被提到。沒有資訊的情況下想到的辦法就是用很破的台語在廟口和人家搭訕,想從老人家口中套出一點資訊,結果老人家表示沒讀過書,不認識字,什麼故事都不清楚,只知道廟的建築因為太過老舊,不但屋頂一直漏水,而且看起來殘破不堪所以幾年前重建了,問說誰負責也不知道,只說他一直在廟口賣檳榔他自然就負責看廟門...(大概是我問錯人)

這座新建的老廟,就連神像都是新的,裡裡外外唯一留下的那麼一點老舊的痕跡,是廟內兩旁的石牆塊(不是整面牆~只有牆面的某部份),這石牆塊(應該是水泥啦)因為刻有早年捐助蓋廟者的名單,且可能因為是未損壞因此被保留下來,我阿公當年也有捐獻,所以石牆上有我阿公的名字,我阿公捐了貳佰元,以當年來說貳佰元已經是非常大的數目(只要捐壹佰元以上的大德名字就可以被刻在牆上)。還可以順便看出西螺大部份都是姓廖...(這時就會想起廖添丁)

IMAG0894.jpg  

太元寺根據最初出現的記載,是創建於1873年(清同治12年),是從匾額看出來的。距離現在2012約138年,最初是什麼樣現在不可考。而建成差不多現在規模的前一個舊廟建築是幾時建的,也不清楚,但我推測是日治時期的後期到光復前期這一段的某個時間點。這樣的推測是比對西螺鎮上的主要市場集地遷移位置和西螺大戲院的年份。(再加上也有估算到我阿公有家業後可能捐款的時間)

 

IMAG0895.jpg  

昭和五年(1930)西螺大戲院建成,帶動前面街道的熱鬧,當時戲院所在地的觀音街,便有西螺歡樂街的俗稱。也是因為太原寺所以前面這條短短幾百公尺而已的街道被叫做觀音街。

西螺戲院除經歷過台灣電影藝術的興盛之外,早期西螺鎮內大型會議,話劇,學校遊藝會演出等,都得借用此處,是西螺最重要的大型聚會所。許多西螺人童年時期對農曆春節的印象,都是在西螺戲院附近產生的,戲院門口經年累月,似台北西門町般熱鬧,各種飲食攤、雜耍遊戲齊聚一地,臨近北端的錦城齋北管曲館及南端的觀音媽廟,做起布袋戲或歌仔戲來,民眾常將此地擠的水洩不通,日夜熱鬧非凡。 街上的觀音媽廟會指的就是太元寺。

FlPngR51Bpk4d1vI2aV4ug.jpg  
(這個匾看到是清同治時期,雖然跟其他鎮上廟宇相比已比較晚期但至少還是超過百年~可惜的是也重漆了) 

西螺(螺陽)也是早期開發的城鎮之一,地方上富有歷史的建築和廟宇有許多,有的年代更是久遠,這裡不提。而太元寺似乎也只是在40~50年代這十幾年間,與戲院和主要市場(東市場+市後街)最繁華的時代一起見證人潮的多與寡。後來鎮上主要的市場集地就從東市場轉移到延平老街慢慢的再轉移到福興路,觀音街這邊人就變少了....

大家可能比較聽說過的是西螺太平媽(福興宮),康熙時候就有了,也是鎮上大廟之一,但是我想說的是,小巷弄裡的小廟或小房,動輒也是百年以上,實在是太難得了,只要是古物我都希望能繼續播保存下來。就像90年代已經被拆掉的東市場,我小時候常常在裡面玩,那一幕幕的古畫面,我現在想起來都想掉淚,因為太高興我有抓到那個年代的尾巴。

 1287537529x0Z0.jpg  
(網路上找到一張未油漆前的照片) 

裡面放大悲咒音樂...因為這裡不再熱鬧,也不可能有觀光人潮,平常都沒什麼人,可以單獨和觀音娘娘說心事喔!哈哈哈....

實際上我還看到一張鎮瀾宮出巡,太元寺也有派人接駕的照片,而且還是年輕人喔~可見還是有人在活動的啦....不然平常很少見到人我還以為快要沒落了....

西螺太元寺觀音媽廟 
管理者 蕭程照 (另外有看到資料寫~住持蕭玉崑~可能是舊資料~不確定)
西螺鎮 仁和街37號
05-5878263

----------------------------分隔線--------------------------------

以下先跟"時空旅人"這個部落格借兩張照片,因為這次回去我沒帶相機,太元寺的照片也是臨時用手機照的。

現在一般說的西螺老街是指延平老街(那時候還算有錢人的住宅~很多都是商號)
1620089850.jpg   

但以前的東市場之後到仁和街,還有一些沒人整理的建築

1620089848.jpg  
(市後街,和觀音街呈T字型,我記得小時候這裡就已經開始有些沒住人了~印象中好像有幾間是國術館) 

其實在「太元寺」附近幾條街走動就會看到很多像廢虛沒人住的房子(包括知名的大戲院)....還有一些現在已被植物覆蓋的宅第(晚上超像鬼屋)。
在觀音娘娘的眼皮底下可以看到繁榮到沒落...

所以還有人在活動的地方要好好保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