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前我決定要找一首十二年前我只聽過兩句的原住民歌曲。
因為同樣的旋律我在網路上一個畫質很小看不清楚的一篇介紹台灣的舊影片裡再次聽到,
但那也並不是完整的歌曲,只是一小段旁白後襯底的背景音樂。


但我唯一的線索只有「鄒族」~資訊不夠不知道怎麼找~
我就很笨的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把網路上所有能找到的鄒族歌曲一首一首聽過,簡直可以說是地毯式搜索...但完全沒有結果。

我找不到是誰唱的,但是我後來又翻了翻以前那首歌的歌詞本,上面有寫作曲者「鄭靜美」,如果是鄒族流傳的古曲怎麼會有作曲者?難道這是近代創作的新曲?所以我的搜尋線索馬上多一組關鍵字!
但是鄭靜美這名字也是找不到什麼....

我花太多時間一一搜尋已經打算放棄不想找了,亂看一些鄒族的資料,結果我看到一句「迪雅奇安娜」是氏族名,即姓氏,鄒語為Tiakiana,即鄭家(政府給的姓),所以我也只是好玩就用這個姓去找....然後找到一個擅於皮雕和其他各類雕刻的藝術家「白紫‧迪雅奇安娜」,然後我看遍了他許多厲害的創作項目後發現他也作曲寫歌?難道就是他?

但是網路上雖然找得到他的資料卻沒有音樂可以線上試聽(無法確認),我又只好把所有資料很仔細的看過一遍包含他的一些個人分享什麼的...然後看到一篇寫說很高興新聞局作一個有關臺灣山林記事的國際宣傳記錄片有收錄他的歌。我看到這句大驚!這應該就是我之前看到的那個影片吧?

然後我就交叉比對來比對去,應該就是他沒錯,他有專輯是金革唱片發的~但可能已經沒發了金革網站也都沒資料了....所以雖然知道是他~但到底是哪首歌我還沒找到...

太累了~我只是想記錄一下找個資料有多難找的經過而已...反正現在目標已經很明確,之後有空再來找應該就找得到吧!!!

而且我在他的部落格看到有人留言給他~而且有互動應該是認識~他稱呼對方為ALICE老師~~我心想這個稱呼雖然很普通但我常常聽到~假如又剛好是原住民的話....好奇心驅使就把人家名字點進去看~結果發現ALICE老師就是「亞磊絲.泰吉華坦」==>雖然我不算認識但好歹一年會見到好幾次的人耶...好吧~這世界真的很小~~大海撈針好不容易找到的人原來認識我上個月或上上個月都有見到的人啊!

找資料真的是我的開關~不找到很難停=>突然想到找上次找靈聖堂的例子~不也是大海撈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